啟用o365帳號多重要素驗證(MFA)說明

為強化資訊安全,本校所屬之微軟o365帳號將分批啟用多重要素驗證(MFA),請參考以下步驟完成設定。

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MFA的資訊,請參考以下說明:

啟用MFA分為兩個部份,一是「A. 設定MFA前置作業」,在啟用強制要求MFA驗證前完成前置作業,就不需要做第二部份(B.)的設定,設定方式請參閱以下說明:

A. 設定MFA前置作業

          設定影片已移至youtube,請連到 https://youtu.be/5_WGWdjnSsk 觀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設定懶人包 | 設定影片 | Authenticator手機操作畫面

          請注意,完成Authenticator設置後,除非您已設定其他多因驗證(MFA),否則不要移除Authenticator APP,不然會發生「登入時要求MFA驗證→重新安裝及設定Authenticator APP→需MFA驗證→沒有Authenticator無法通過MFA驗證」的死結。

第二部份是當啟用強制要求MFA驗證後,登入時若未完成「A. 設定MFA前置作業」,則登入後系統會自動跳到設定頁面,此時請參考以下說明完成設定:

B. 登入時要求完成MFA設定

 

 

常見問題

  1. 為什麼要使用多重要素驗證(MFA)呢?

    由於很多人在不同網站使用同一套密碼,這樣如果其中一個網站被入侵或資料外洩,密碼就有可能外洩,密碼安全變成由「安全性最差」的網站來決定,或是誤信詐騙信或惡意網站導致帳號密碼遭側錄。各大網路業者也體認到單靠密碼已經不足以保護帳號安全,故不約而同推廣多重要素驗證、多因驗證(MFA),除了密碼外多一層驗證(手機、硬體金鑰、Passwordless無密碼驗證、人臉或指紋生物特徵..等),以確保帳號安全性。

  2. 什麼時候會要求進行多重要素驗證(MFA)呢?

    一般來說,您只需要在首次登入到新的應用程式或新電腦/手機/平板時(如首次登入Outlook APP或在重灌後的電腦、實習室或多媒體教室的電腦登入時),或者在您變更密碼後,才需要額外的驗證方法。

  3. 如果手機不見了不能登入o365帳號怎麼辦?

    Authenticator APP的設定頁面中有「Cloud Backup」的選項,可以將您的MFA設定備份到您「個人」的微軟帳號(注意:請不要備份到淡江的o365帳號)。另外,如果您有其他手機或平板,也可以在其他手機或平板安裝Authenticator APP後,到「安全性資訊」頁面點「新增登入方式」新增多個Authenticator,如此每個手機或平板都可用於通過MFA驗證。

  4. 我的手機是傳統手機,沒有智慧型手機怎麼辦?

    可參考微軟的說明改用簡訊(SMS)做多重要素驗證,但不建議使用此方式。因為簡訊傳送與電信公司設定和手機設定均有關係,整個程序沒有經過淡江,也非我們能掌控,若發生收不到驗證簡訊的狀況時,我們完全無法處理,故除非別無選擇,否則請不要使用此方式。

  5. 我沒有手機,也沒有門號怎麼辦?

    可自行購買符合FIDO2標準的安全金鑰(如YubiKey,這只是舉例不一定要用這家的)進行MFA驗證。由於各家的設定方式均不相同,請參考您所購買安全金鑰的說明進行設定。

  6. 為什麼不能用email信箱做多重要素驗證?

    由於多重要素驗證是在登入前驗證,所以不能用原本的o365信箱做驗證,必須使用其他信箱做驗證,但其他信箱的安全標準不一,且信件在傳遞過程中有遭攔截或轉寄的風險,故微軟不開放使用email信箱做多重要素驗證。


單位聯絡/網頁維護: 網路管理組 電話: (02)2621-5656分機2628 信箱: ficx@mail.tku.edu.tw
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Copyright © 2022 淡江大學資訊處 更新日期: 2023/06/30